失眠

 

秋季落葉繽紛,容易讓人産生抑鬱情緒,所以這時的失眠會因焦慮、抑鬱等情緒問題而多發。長時間抑鬱會降低機體的免疫力,導致內分泌失調,使病人陷入失眠—抑鬱—失眠的惡性迴圈,這也是人們在涼爽的秋季依然失眠頻頻,偶爾入睡也會頻繁做夢的原因之一。

 

現在幾乎所有職場人都有工作壓力,只是大小幅度不同。大多數的失眠症最初都是由於常常加班形成的,繁忙的工作和巨大的壓力往往使他們需要熬夜、甚至通宵工作。久而久之,生物鐘就隨著晚睡的習慣改變了,到了想睡覺的時候也開始難以成眠,從而產生對睡眠的緊張心理。

 

另外,由生活中的偶發事件引起的情緒急躁、焦慮、鬱悶等,也容易造成短期的失眠。大腦得不到足夠的休息,會出現頭疼、頭暈、記憶力衰退、食欲不振等現象。長期睡眠不足,免疫力也受到很大程度的損害,最終引發高血壓、潰瘍病等嚴重的健康問題。

 

心理醫生建議,切忌躺在床上思考事情,很多人失眠時會情緒不好心緒煩亂,一會想到前幾天的報表,一會想到明天的工作,一會擔心睡眠不好影響健康和工作,結果越想越睡不著。最好將臥房單純化,不要在臥房做太多其他的事情。

 

失眠的中醫病因大致分成兩大類:第一類是身體其他疾病的影響,以先治療疾病為主;第二類是七情所傷(即心理或情緒因素)、思慮勞倦太過、受驚嚇或年老體衰等所致,這類病因會造成人體氣血陰陽失其調和、臟腑功能太過或不足,以致心神被擾或失養而失眠。皆可依情況以中醫的辨證論治來治療。

 

此外,適度增加體力活動,平衡人體內環境,確保睡眠品質,是緩解失眠的捷徑。同時還應注意飲食,工作壓力大時,補充能舒肝減壓的食物,比如綠色及口感帶酸的水果,如檸檬、獼猴桃、梅子及綠色蔬菜。飲用可以鎮靜情緒的玫瑰花茶、薰衣草茶,若要加強促眠效果,可以加入少量具安神作用的酸棗仁一起喝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華內湖中醫診所  羅敏紅醫師102/11/05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文華內湖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