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霜降”節氣如何養生保健

 

  霜降

二十四節氣組合成四季,每個節氣代表不同的氣候。

 

 諺語有“補冬不如補霜降”“一年補透透,不如補霜降”

霜降時節,養生保健尤為重要,無論是在飲食養生還是運動調養上都需應時謹慎。

足見這個節氣對我們的影響。

 

 霜降後,天氣逐漸變冷,早晚温差也大,因此要注意早晚防寒,及時增减衣服。

起居上,可以晚起,晨練盡量選擇在太陽出来後再進行。

 

 精神調養也不容忽視,最好的調養方式就是要睡眠充足,早睡早起,睡眠養生的早起,能夠使人提前覺醒,精力充沛,從而避免秋乏的發生。

各種相關疾病:

1.呼吸系统疾病

“霜降”前後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發病高峰,常見的呼吸道疾病如過敏性哮喘、慢性支氣管炎、上呼吸道感染等。

為預防這些疾病,首先要注意保暖,有哮喘發作史的人尤其要注意增减衣服,外出時可戴口罩,避免寒冷對呼吸道的刺激。

其次,還要加强體育鍛練,通過鍛鍊增加抗病能力,體操、太極拳、散步、慢跑、登山等都是比較適宜的運動方式。霜降后要减少秋凍,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。

2.胃病

 霜降節氣為脾臓功能處於旺盛時期,由於脾胃功能過於旺盛,易導致胃病的發生。

由於寒冷的刺激,人體的神經功能發生紊亂,胃腸臑動的正常規律被擾亂

人體新陳代謝增强,耗热量增多,胃液及各種消化液分泌增多,食欲改善,食量增加,必然會加重胃腸功能負擔

 深秋及冬天外出,氣温較低,且難免吸入一些冷空氣,引起胃腸黏膜血管收縮,致使胃腸黏膜缺血缺氧,营養供應减少,影響已有潰瘍的修復;破壞了胃腸黏膜的防御屏障,對潰瘍的修復不利,還可導致新潰瘍的出现。

 小結:

 秋季是易犯胃病和咳嗽的季節,也是慢性支氣管炎容易後發或加重的時期。

手足冰涼,循環不良,心臟衰弱,貧血,陽氣不足

 中醫認為手足冰涼是一種“閉症”,所謂“閉”即是不通,受到天氣轉涼或身體受涼等因素影響,致使肝脈受寒,肝臟的造血功能受到影響,導致腎臟陽氣不足,肢體冷涼,手腳發紅或發白,甚至出現疼痛的感覺.

3.月經和生育引起的激素變化

 3-1疾病因素

 雷諾病或雷諾現象, 多發性大動脈炎 (多發生於青年女性),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則多發生於男性

精神壓力過大,心理過分敏感,平時過度操心,時常心神不安的人也是手足寒症的高發人群

 

霜降時節飲食養生原則-1

霜降之時已經進入深秋之季,

N  在五行中屬金

N  五時中(春、夏、長夏、秋、冬)為秋

N  在人體五臓中(肝、心、脾、肺、腎):肺

根據中醫養生學的觀點 

N  在四季五補(春要升補、夏要清補、長夏要淡補、秋要平補、冬要温補)的相互關係上,則應以平補為原則,在飲食進補中當以食物的性味、歸經加以區别

霜降時節飲食養生原則-2

温度下降、燥邪更勝,因此養肺除燥、防寒保暖應同時進行。肺為嬌臓,喜潤而惡燥,燥邪犯肺,輕則乾咳少痰,重則肺络受傷出血。

秋燥不僅使人感覺不舒服,而且還會誘發許多感染性疾病,如感冒、鼻炎等。

因此,老年人秋天必須養陰防燥,注意保持室内一定的温度和濕度,宜多服甘凉潤養之品,如西洋參、沙參、麥冬、石斛、玉竹等。也可適當温補,如鷄湯配黄芪,可以補虛益氣,提高抵抗力。

霜降時節飲食原則-3

秋補潤燥、固表、益氣

金秋時節的飲食原則應以滋陰潤肺為宜,應“平補”,而大補則容易補“過”了。

為防止秋燥,可以適當多食用一些甘寒汁多的水果,如梨、柚子、甘蔗、香蕉、柑橘等,

N  蔬菜可多食胡蘿蔔、冬瓜、銀耳、蓮藕及各种豆類制品等,也可服用白木耳、芝麻、蜂蜜、冰糖等食品以潤肺生津,可以防止秋季最容易出現的口乾、皮膚粗糙、大便乾結等“秋燥”現象。

 

此時飲食要多樣,飲食要適當,粗細要搭配,油脂要適量;甜食要少吃,食鹽要限量,三餐要合理,飲酒要節制。宜多食富含抗氧化及清除機體自由基和清除胃腸道有害物質的食品,如甘薯、鲜果、豆制品及海藻類食品。核桃、榛子、桂圓、花生等堅果食品可及時補給微量元素,有利於骨質健康。霜降時可以適量地食用牛肉、羊肉、胡椒、葱、姜、蒜等,進行平補。

 

身體虛弱的老人喝點蜂王漿,早晚各服一次,對促進睡眠和通便有一定好處。

此時應少吃寒涼的食物,如海魚、蝦、各種冷飲等,以免傷肺引發疾病。

少吃冷硬食物,忌強刺激、暴飲暴食,還要注意胃的保暖。

 

保健重在防寒祛燥

抵抗力差或老年人,應多關注天氣,按時增减衣服,以免濕邪、寒邪入侵,導致生病。

秋景凋零肅殺,易引起老年人傷感憂鬱的情緒。因此,老年人要注意保持心情寧靜,子女要多陪伴父母外出走走。

周末可以去戶外爬爬山,登高望遠,有助於保持樂觀情緒,神志安寧。但此階段運動健身的活動量不宜過大,也不宜劇烈,以微微出汗為宜。

不宜過度勞累,更不可經常大汗淋漓,使陽氣外泄,傷耗陰津,削弱機體的抵抗力。

 

 

 Thank you !   

          文華內湖中醫診所  羅敏紅醫師102/10/22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文華內湖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