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孩子長不高,怎麼辦?中醫師提醒,每年農曆立秋、白露過後,是促進青春期孩子發育的最佳期間,家長應該把握節氣,利用針灸刺激經絡穴道,藉此促進青春期的孩子「轉骨」、「轉大人」。

身高與生長板有關,如果生長板一旦癒合,不管用什麼方法就不會再長。青春期荷爾蒙活動旺盛,加速對鈣質吸收,所以青春期是人體快速成長的最後時期,如果擔心小孩長不高,家長應把握孩子青春期。

轉骨.jpg

長高的關鍵時刻,男女有別。通常女生在初經來潮後,大約國小六年級。男生則是在開始長鬍子,聲音開始轉變,大約在國一或國二,就可以開始長高治療。
 
在適合年齡方面,女孩一般比男孩較早開始發育,大約到16歲結束。男孩則比女孩遲約2~3年,大約到18歲結束。不過,根據臨床經驗,有些女生14歲才來初經,所以年紀只是大約判斷,須依個人實際情形而定。
 
在治療方面,中醫理論「肝主筋、腎主骨,肝腎強固則筋強骨健」,一般轉骨針灸都是以健脾、補肝腎或疏肝理氣為主,在適當體穴上施針調理身體,就會獲得適當輔助,  服用轉骨方,或開脾健胃食補方劑,讓孩子胃口好、吸收力強,有助發育生長。針灸沒有副作用,不會使生長板提前癒合,所以沒有年齡限制。如果加上規律運動,再輔以體態調整多做拉筋伸展,較容易達到預期效果。
S__55730187.jpg
另外,長高的成效和治療時間長短有很大關係,針灸長高每週針灸2至3次效果最好,但是學生課業壓力重,治療常斷斷續續,通常建議持續治療完成針灸療程,才能達到明顯成果。
 
值得一提的是,人體常用於刺激生長的穴道為湧泉穴,湧泉穴位於腳掌中線前三分之一的地方,每天按摩30至50次,用力碰觸穴道可加速循環幫助生長,騎腳踏車、打籃球、跳繩也是很好的刺激運動。
 
在飲食方面,可以多吃一些膠質和鈣質食物,如海參、豬腳、山藥、小魚乾等,也可以幫助生長。睡眠也是一個重要因素,充足睡眠才能幫助長高。

 

by 文華內湖中醫團隊2019

arrow
arrow

    文華內湖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