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百草之王是人参

 

 

 

人参是五加科,多年生草本,主根圆柱形或纺锤形,表面灰黄色,上部或全体有疏浅断续的粗横纹及明显的纵皱,下部有支根,并生着很多细长的须根,而且须根上常有不明显的细小疣状突出。这便是人参了。

 

人参多分布于辽宁东部、吉林东部和黑龙江东部,河北、山西、山东也有引种。吉林出产的人参品质上乘、产量大。长白山出产的野山参,在人参中更为名贵,大棵成型者极为难得。

 

人参性甘、微苦,微温。有大补元气,复脉固脱,补脾益肺,生津养血,安神益智等功效。

 

 
 

药膳推荐——人参炖鸡

 
 

 

 

 

材料:老母鸡1只,人参9克,盐少许。

 

做法:

1.将老母鸡去内脏洗净,取人参9克放入鸡肚内,再用线缝合鸡肚。

2. 加水淹没鸡体,先用大火烧开,再用小火炖,炖至鸡肉熟烂,汤液剩下三分之二,加盐调味即可。

 

温馨提示:

人参虽然是价值较高的补品,但并非人人适用,更不宜长期服用。如果用量过大有可能产生“人参滥用综合征”等不良反应,临床上表现为高血压、失眠、腹泻或便秘、兴奋和不安定等。一般来说,儿童、青少年要慎用。

 

 

益气补血是党参

 

 

党参虽也是“参”字辈,却并非人参的亲兄弟,它是一种桔梗科植物。党参根头部有多数疣状突起的茎痕及芽,根头下有致密环状横纹,呈长圆柱形,稍弯曲,表面黄棕色至灰棕色,这是党参。

 

党参喜温和凉爽气候,耐寒,适宜在土层深厚、排水良好、土质疏松的砂质壤土栽培,多产于西藏东南部、四川西部、甘肃东部南部、陕西南部及东北等地区。特别是甘肃渭源县盛产党参,其出产的党参皮肉坚实、品质上乘、富含糖分,水煮之后有浓浓的药香,入口鲜甜甘香。备受青睐,自古就有“党参故里”之说。

 

党参味甘、性平。有健脾益肺,养血生津的功效。《本草纲目拾遗》中对党参功效有这样的记载:“味甘平,补中益气,和脾胃,除烦恼,解渴,中气微虚,用以调补,甚为平安”。

 

 
 

药膳推荐——参芪羊肉汤

 
 

 

 

 

材料:羊肉500克,党参5克,黄芪2克,枸杞2克,姜片、葱段、盐、黄酒适量。

 

做法:

1.将羊肉洗净切块,放入葱、姜水中汆烫8成熟,捞出沥干水分备用。

2. 将羊肉、党参、黄芪一同放入汤煲,加入适量水大火烧开后,转小火炖1.5小时,加入枸杞、盐,再炖10分钟即可。

 

温馨提示:

党参和人参的功效比较相似,但药力大小不同。一般情况下,如果是治疗虚证,两者皆可;如果是虚脱重证,最好选择人参。如果是气血两虚,党参才是最好的选择。需要额外注意的是,党参不能与藜芦同用哦!

 

 

 

健脾润肺太子参

 

 

 

看那细长条形的,有点儿弯曲,表面黄白色,较光滑,微有纵皱纹,凹陷处有须根痕,顶端有茎痕,就是太子参啦。

 

太子参是石竹科植物孩儿参的干燥块根。一般是在夏季茎叶大部分枯萎时候采挖,洗净,除去须根,置沸水中略烫后晒干或直接晒干。

 

 太子参喜欢温暖湿润的环境,多生于海拔800-2700米的山谷林下阴湿处。主产于福建、贵州等地。挑选太子参要选个大饱满、颜色偏黄白、表面洁净、无毛须的~

 

太子参,味甘、微苦、性平。有益气健脾,生津润肺之功效。 《本草纲目拾遗》中是这样记载太子参:虽甚细小,却紧而坚实,力不下大参。所以,如果感觉脾虚体倦,食欲不振,病后虚弱,气阴不足,自汗口渴,肺燥干咳,太子参能帮助你。

 

 
 

药膳推荐——太子参田鸡粥

 
 

 

 

 

材料:粳米100克,田鸡200克,猪肉(瘦)50克,太子参30克,百合(干)20克,青豆10克,小葱、盐、香油、淀粉、料酒少许。 

 

做法:

1. 粳米洗净,用冷水浸泡半小时,捞出,沥干水分。

2. 田鸡去皮、内脏,洗净后斩件。

3. 猪瘦肉洗净,切片,加入淀粉、料酒腌渍15分钟。

4. 百合洗净,撕成瓣状;太子参洗净切段;青豆洗净。

5. 将粳米放入沸水锅内,烧沸放入太子参、百合、青豆,再以旺火烧沸,放入猪瘦肉、田鸡,以小火熬煮至粥成,撒上葱末、盐,淋入香油,即可食用。

 

温馨提示:

相比大哥人参,太子参的药力比较平和,但其终究也是味甘之品,所以,凡病有实邪者忌用。高血压、肾炎、胃炎者也不宜多食。

 

 

 

药食两用是沙参

 

 

 

 

根胡萝卜状的这个就是沙参啦。沙参属桔梗科,多年生草本。沙参虽然也带有“参”字,但却不再具备补气的功效。沙参分为南沙参和北沙参。其功用相似,均以养阴清肺、益胃生津为主要功效。一般来说,北沙参清养肺胃的作用要强一些,所以适用于肺胃阴虚有热之证。而南沙参还有益气及祛痰作用,较适宜于气阴两伤及燥痰咳嗽的人群。

 

沙参多生于低山草丛中和岩石缝内,喜温暖或凉爽气候,耐寒。挑选沙参时要选粗细均匀、肥壮、色白者。沙参不仅是养阴润肺的良药,也是一道味道鲜美的食材,拌沙参就是朝鲜族人餐桌上的一道家常小菜。

 

沙参味甘、微苦、性微寒。有养阴清热,润肺化痰,益胃生津功效。可用于肺热燥咳,干咳少痰,劳嗽久咳,热伤胃阴,口渴咽干之症。

 

 
 

药膳推荐——猪肉炖北沙参

 
 

 

 

 

材料:猪肉500克,北沙参25克,薏米50克,莲子50克,玉竹50克,山药干50克,蜜枣1颗。

 

做法:

1.猪肉洗净,切大块。

2. 薏米、莲子、玉竹、山药干与北沙参一同浸泡30分钟后,与猪肉放入砂锅,加适量水,大火烧开,撇去浮沫,转小火炖1.5小时,加盐调味后即可食用。

 

温馨提示:

沙参虽然能药食两用,但其性微寒,只适宜肺胃阴伤而有热者。对于风寒感冒咳嗽、寒痰咳嗽及脾胃虚寒者应慎用。另外,南北功效也有不同,所以在食用时能辨证选用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mp.weixin.qq.com/s/4K5EeOirW3HwvLaHPcil0Q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華內湖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