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[久咳未癒請注意 黴漿菌肺炎可能大流行]

雖然是昨天的新聞了,還是要提醒大家:今年,黴漿菌肺炎可能會大流行!近期臨床醫師發現,今年醫學中心因黴漿菌感染收治的病人是去年的兩倍,近一步又發現,有七成病人在使用常見的「紅黴素」(抗生素)治療下,產生抗藥性(治療無效,紅黴素無法控制黴漿菌感染)。今年請大家多留意這個問題!

💬什麼條件下應該懷疑是黴漿菌肺炎呢?(大家應該最想知道的是這個吧?)
乾咳(久咳)、發燒(反覆又不容易退)、頭痛、胸痛、喉嚨痛以及腸胃道症狀(腹瀉、嘔吐等)。與流行性感冒的高燒、流鼻水、肌肉痠痛等症狀不太一樣。
一半的人感染了黴漿菌沒有症狀(或症狀輕微),有些人咳久了會自己好,而有些人會因此併發肺炎,還有少數人發生腦炎、、皮膚病變等。若有上述相關症狀(主要是久咳及反覆發燒),還是請大家儘速就醫!

📣六點關於黴漿菌感染
1. 好發季節:全年皆有可能,主要在秋季、冬春交替及春夏交替時
2. 好發族群:5-25歲(尤其是免疫力差),近期老人發生黴漿菌肺炎比例也逐漸增加
3. 傳染途徑:飛沫傳染
4. 治療:抗生素治療(前面提到的紅黴素是第一線藥物,若有抗藥性就要使用第二線或是三線藥物)
5. 預防:🌟戴口罩、勤洗手,避免出入人潮密集的地方🌟。有出現相關症狀的人應該要戴口罩、不跟家人同房睡覺。
6. 自我照顧:充足的睡眠、均衡的飲食,維持好的免疫力(抵抗力)。

今天,不只要提醒大家黴漿菌肺炎可能大流行,同時也是要提醒大家🔺「健康自主管理」🔺的重要性。發現自己或身邊的人健康可能出了狀況,即時、正確就醫是非常重要的!

#黴漿菌感染
#黴漿菌肺炎
#會走路的肺炎

#健康自主管理
#自己照顧自己
#不忘照顧身邊的人
#一起學習怎麼照顧自己

 文華內湖中醫分享2019

arrow
arrow

    文華內湖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