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隨著氣溫下降,東北季風吹起,冬意也漸漸濃了,中醫的養生原則注重配合天時,順應自然的規律來進行,到底要怎麼做呢? 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著手喔


1.飲食: 除了飲食均衡,定時定量外,鹹的食物不要過多,可適時佐以藥膳調補,但現代人工作繁忙,常有虛火痰濕,所以在藥補方面建議徵詢中醫師意見。
 

2.作息: 早睡晚起,起床時間最好在日出過後,規律的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健行,若溫度過低雨勢大則改為室內運動。
 

3.保暖: 頸項部及四肢末端保暖尤須注意,運動出汗後加上風衣,勿汗出當風。
 

4.心情調適: 冬季為閉藏的季節,可以在心中規劃一些事情,為了來年蓄積能量。
 

5.天灸: 在一年當中陽氣最弱的時節將一些辛熱藥物貼敷於頸背穴位,除了能振奮陽氣強身,改善虛寒體質外,也能緩解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疾病的症狀,也就是俗稱的三九貼。108三九貼時間.jpg

 

 

by文華內湖中醫 陳奕廷中醫師製

arrow
arrow

    文華內湖中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